跳到主要內容區

軍事文化遺產保存暨全民國防教育教學分享 深化全民國防精神

  因應兩岸局勢緊張,臺海危機四伏,為深化推動全民國防精神,本校秉持「與國家社會的需要接軌」、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」,由軍訓暨校安中心於2022年8月16日(星期二)在屏商校區活動中心1樓共創教室辦理「軍事文化遺產保存暨全民國防教育教學分享」活動。

  黃名義主任秘書開場致詞歡迎各大專院校、高中職教師及教官參與本次活動,除介紹本校在全民國防推動的成果外,也提到本校為國內唯四設有大學儲備軍官團(ROTC)教育中心的國立大學,今年度更榮獲2021年全國招募人數第9名、國立大學招募第1名,期盼各校師長看見屏東大學優質辦學績效,並可利用今日研習機會參觀校園各項新設施,推薦高中職的學生未來就讀本校。

  本次研習邀請金門大學建築學系曾逸仁老師主講,曾老師專長在古蹟保存再利用、軍事遺產研究,目前也是金門大學戰地史蹟與閩南建築研究中心主任,在今日金門軍事文化遺址現況與保存議題中,曾老師彙整了橫跨明朝到現代,每個政權據有金門,伴隨而來的防務,隨著國家版圖的變化影響戰略地位的升降,從現存的軍事遺構中觀察到蛛絲馬跡,做具有系統性的介紹。 針對全民國防教學,邀請到教育部全民國防學科中心劉曉樺教官,劉曉樺教官長期投入全民國防教材設計、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,今日結合近期兩岸局勢升溫,大眾開始關注的防衛動員議題與青年服勤動員課程的教學,做教學經驗分享。

  下午則到屏東演武場參訪牡丹社事件圖文展,了解牡丹社事件發生近150年的歷史,屏東縣政府在演武場辦理的這一場,是由本校文創系施百俊老師編劇、張重金老師繪製漫畫,以圖文的方式,讓大家認識台灣歷史及恆春半島上各族群間的生活樣貌。

  在以色列,該國透過軍事遺跡參訪,回顧民族歷史進而凝聚全民國防意識,確實當有一個具象的東西在學生面前,作為一段真實歷史的見證,勝過千言萬語,本次研習從軍事文化遺產保存的方向出發,帶入全民國防教育,使大家收穫滿滿,未來可將這樣的教學素材相互結合,帶入課堂,深化全民國防教育。

文/黃菱鈺教官、林士方行政組員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