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屏東大學軍訓暨校安中心~給你最安心的校園生活

簡介:

  本中心成立於2014年8月,由原屏東教育大學軍訓室及原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軍訓室合併合成,是隸屬於學生事務處的二級中心。

  本中心全年實施24小時住校值班,處理學生緊急事故,確保校園安寧及保障師生安全,在承襲了兩校原有基礎、卓越DNA的前提下,我們期待能為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工作提供更精進的服務。

主要業務:

  本中心除負責全民國防課程規劃與教學、課程折抵役期、學生兵役緩徵儘召……等一般例行性業務外,更以四大業務為核心。

  • 學生安全

  學生安全及防災工作是多個環節相互支援進而相輔相成,沒有人能獨立於外,目前本中心以平時減災,災時應變作為出發點,學期中進行防災演練、提升人員素質、定時環境堪查等多面向執行該項工作,我們期待能發展出一套兼具學理、科普以及生活教育的原生模式,且帶有環境教育及豐沛人情味,建構國內首屈一指、讓人欽羨的安心校園。

  • 交通安全

  加強交通安全教育知能,落實守法守紀的精神,以確保生命安全,結合學校及社區交通安全教育,妥善運用社會資源,建立共識,發揮整體交通安全教育之效果。

  每學期固定辦理交通安全委員會、宣導擺攤、宣導講座、安全駕駛實地體驗、愛心單車認領、本校重要典禮交通安全引導、入班宣導、培育校園停車違規巡邏隊,培養全體師生良好的交通道德與習慣。

  為廣納全校師生意見及想法設立交通安全教育委員會,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,納編校內各相關單位及學生代表並聘請屏東交通隊隊長、屏東監理站站長及法律顧問共同推動交通安全教育,在委員會的努力下在106學年度於教育部獲評為優等的肯定。

  • 全民國防

  本中心以全民國防的最高理想:「全民關注、全民支持、全民參與」來推動校內全民國防教育,不但於課堂中鼓勵同學參與各項相關競賽,每年更在校內舉辦各類大型創新活動爭取學生認同及參與。

  2017年本校與國防部簽約辦理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選訓練計畫(ROTC),並成立高屏地區唯一的國立大學ROTC教育中心。

  •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 

  毒品氾濫日漸嚴重,且蔓延至各校園,為了防止毒品入侵校園,本中心不斷藉由各式場合宣導,也辦理各項具反毒教育意涵的活動,希望帶領同學走出教室,使同學從被動地避免接觸毒品到主動抗拒並勇於說不,將反毒意識深植心中,除能勇敢抗毒外,亦能勸諫周遭的人拒絕毒品誘惑,成為一個「勇於向毒品說不」、「規勸朋友拒絕毒品」、積極進取、自愛自信的健康公民,進而深耕校園,為未來學子營造清新、健康、安全之學習環境。

工作目標:

  一、營造友善校園環境,減少學生意外傷害

  二、推動交通安全教育,深植安全駕駛意識

  三、精進國防通識教育,推動全民精神動員

  四、防制學生藥物濫用,勇於拒絕毒品誘惑

歷任主管:

任別

姓名

任期

1

陳芸楷中校教官

2014.8.1-2015.7.31

2

周維婷上校教官

2015.8.1-2019.7.31

3

黃燕女中校教官

2019.8.1-2023.2.21

4 陳博文中校教官 2023.2.22-至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