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0學年度第2學期屏商校區大一交通安全專案教育

110學年度第2學期屏商校區大一交通安全專案教育

  本次交通安全專案教育宣導講座,特別邀請到國泰不意外騎士宣導團,本次宣導重點是採用『VR技術』,透過危險感知體驗,導入虛擬實境,建立機車騎士損害防阻觀念給予本校同學最科技感的交安宣導。 機車特性-機車因操縱簡單、行動方便、價格低廉等特點,但也因為機車族是「肉包鐵」,往往在發生交通事故時也是受傷最嚴重的族群,特別是剛取得駕照、尚未熟悉存在於道路各種危險的年輕人,擅自於馬路上追風競速,更容易發生意外事故。

  防禦駕駛-主要內容除了提醒同學們遵守道路交通規則外,亦須留意周遭狀況,並從眼觀四方及耳聽八方建立預判可能發生意外情境之準備心理,進而預先採取必要防禦動作以避免事故發生。

  VR體驗-這套系統以機車為主要駕駛工具,其中包含電動車、普通重型機車及大型重型機車等不同特性之車輛供體驗,時境內容貼近台灣的真實駕駛環境如:路邊併排停車、貨車未確實固定貨物致貨物翻覆、路面積水以及前車未示警突然變換車道等情境,以360度全景虛擬實境的方式,讓同學親身體驗行車時可能遭遇的危險點,同時也導入台灣交通法規於「VR版危險感知」體驗遊戲中,設定評分與說明機制,讓同學知道自己面對這類型事故的第一反應是否恰當、安全,期能透過事前的損害防阻觀念,避開道路危險點及建立良好的駕駛習慣。

文/陳彥志行政組員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