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大國防教育-滿州古戰場巡禮

屏大國防教育-滿州古戰場巡禮

  111年4月13日在教育部高屏區資源中心規劃下,辦理了一場富有意義的「滿州戰地風華體驗營」全民國防教育活動,這次地點分別是龜山步道及南仁湖生態保護區,在相隔48年後再次踏上影響台灣深遠的牡丹社事件的舊址,意義非凡,感受很不同。

  海拔67公尺的龜山,擁有無敵的視野與展望,放眼望去就能將整片海灣與車城盡收眼裡,步道沿途都是作戰工事,可以看得出當初戰事的嚴峻。

  據聞所謂的南仁湖,早在三四十年前原本只是一處湧泉,有幾十戶農民在此開墾,後來因交通不便而棄作,農田又逢一次大雨成了如今淹塞的一片湖泊,短短幾十年,滄海桑田竟有如此巨大的改變,亦叫人感慨不已。經過一番跋涉,流下著斗大的汗滴,我們終於到達終點,站在高處俯瞰青蔥碧綠,如鑽石般耀眼的南仁湖,伴隨著陣陣的微風,遠眺湛藍的海洋,身體的疲憊一掃而空,心靈的豐富無法言喻。 這次的巡禮讓參加的同學都收穫豐富,也讓這次的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。

文/陳博文教官